【一八】报告佛爷!(一发完)

发糖辣发糖辣!!不甜不要钱啊!!一八小甜饼,客官来一发啊啊啊啊!!!
【lo主已丧失理智。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界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七年前,张启山从东北逃难来到长沙,站稳脚跟后便开始大范围跟踪调查。

调查结果大部分是从熟人口中、邻里街坊处打听而来,也有跟踪数日得出的结论。




“报告佛爷!——”

“说。”

“齐铁嘴齐八爷的资料整理好了,请您过目!”

“放着吧。”

“是!”




调查报告:




1. 齐铁嘴家里有个香堂,香堂供奉的佛像后头藏着几包点心,好像是灯芯糕。

2. 齐铁嘴喜欢猫,害怕狗,估计是因为被三寸丁咬过一次屁股。八爷为此苦练了一年散打,因天资过差,未遂。

3. 齐铁嘴给三寸丁喂过解九爷下的面,狗险些被毒死,为此狗五在他家门前泼了一盆狗屎,臭了三四天。

4. 自从二十岁那年跟狗五溜过一次冰,齐铁嘴就学会了劈叉。

5. 齐铁嘴在私下叫二月红“小观音”,可能是因为观音女首男身。

6. 齐铁嘴跟解九爷说过,他以后会到很远的地方去,现在的乐安天命,只是在等一个契机。

7. 齐铁嘴自己的盘口不大,就在长沙老茶营,只有十来个人,伙计也很闲散。

8. 在土地庙附近的摊位上,齐铁嘴最常光顾一个长辫子姑娘的生意,每次几乎都要花掉一天赚来的钱,出手阔绰。

9. 齐铁嘴不会用右手拿剪刀。

10. 齐铁嘴酒量极差,沾杯就倒,一喝醉就随便乱摸。有一次摸到霍仙姑的胸,还不知死活露出了淫荡的笑,被吊上房梁挂了一整天,手腕脱臼。

11. 齐铁嘴有一头毛驴叫小花,脖子上挂的铜铃毫不起眼,但价值百两黄金。

12. 齐铁嘴的小墨镜祖传三代,外界传闻可以看见常人看不到的东西,实际情况是,戴上之后常人能看到的东西也看不见。

13. 齐铁嘴算是半个票友,得空就去听二爷的戏,久而久之也能哼上几句。

14. 来找齐铁嘴买货求卦的人不少,但他一天只算十七个卦象,解十七个签,多一个都不行。

15. 齐铁嘴给半截李堂客算卦时说错了一句话,第二天家门口就挂了一排死人头,各个抻舌瞪眼,死相惨烈。

16. 齐铁嘴总是忘记剪指甲,袜子顶破了就丢掉,手指甲从小到大都自己啃。

17. 齐铁嘴只会煮菜和蒸菜,因为十五岁那年炒菜烧了整个东厨,就再也没尝试过。

18. 齐铁嘴只是会卜算,并非能洞悉未来。

19. 齐铁嘴家香堂后面的灯芯糕,每到晚上就有过路乞丐捡走,第二天准会再摆上几包,有可能是枣泥的。

20. 长辫子姑娘比齐铁嘴小十二岁,梳一条很长的麻花辫,眼睛又大又亮,做的面条特别好吃。









※几十年后








吴邪在整理爷爷吴老狗的笔记时,发现了一本《九门八卦集录》。里面有关齐铁嘴和佛爷的事单独列出一章,分成二十条。




九门八卦集录:




1. 齐铁嘴给佛爷算卦老说不准不要钱,但准了也没要过钱。

2. 佛爷从北平带了个夫人回长沙,烧了一半家底。齐铁嘴借了他几样东西抵押给银号,一直到最后都没要回来。

3. 齐铁嘴闲着没事会蹲在家门口喂野猫,其中有一只眼周生了黑毛,和他戴墨镜的样子颇为相似。

4. 为择良辰吉日,佛爷来土地庙找过齐铁嘴一次,到齐家府上找过两次,最终无功而返。

5. 张启山一生未曾婚配。稀里糊涂来了又走的夫人,回到北平后嫁给了一名高官。

6. 齐铁嘴胆子小脾气大,经常动不动就跟佛爷顶嘴。张府上下早已习惯,什么时候看到佛爷的卧房门外抱头蹲着一个算命的,也都见怪不怪。

7. 佛爷家的厨子只换过两批,但每一个都知道八爷爱吃辣。

8. 齐铁嘴没事做的时候,爱一个人到山上溜达,寻到凶坟都会用符咒封起来。符咒是齐家祖传自制,写的一般是长沙当地儿童歌曲。

9. 齐铁嘴乐善好施,土地庙附近的乞丐都受过他的恩惠。通常他在前面走,佛爷派来保护的随从就在后面远远得跟。他给谁一文钱,随从就要多给一块大洋,还得说一句,“前面那位爷赏的。”

10. 齐铁嘴腰不是很好。

11. 佛爷每次找齐铁嘴都不是光天化日,且每次都找得很急。

12. 当有外人提起齐铁嘴和佛爷的关系时,张副官的神色会经历十分复杂的变化,大概是:“尴尬——紧张——害羞——面无表情”。

13. 自从和佛爷交往密切以来,齐铁嘴的品味越来越奇怪,比如穿绿色的大褂,搭配红色围巾。

14. 佛爷很不喜欢齐铁嘴跟我在一起。有一次齐铁嘴在我家喝醉酒留宿一夜,第二天我全府上下近百条狗,集体蹿稀(拉肚子)。

15. 齐铁嘴一辈子没结婚。

16. 丫头死了以后,我和老八老九常去二爷府上,插科打诨陪他解闷儿。齐铁嘴晚上回去就看见佛爷一个人站在院子里,望着那尊佛像前出神。

17. 土地庙前头摆摊儿卖面的长辫子姑娘,其实就是丫头。齐铁嘴早就算出日后种种,想让她在能享福时多过几天好日子,也是替佛爷赎罪罢了。

18. 1952年“战国帛书案”东窗事发,九门遭遇大清洗。齐铁嘴在此前便远渡重洋,逃过了此劫。

19. 我从杭州一路追到东北,张启山已满面风尘。除了那始终挺直的脊梁,终究不似当年雄姿勃发。我追问了无数次为什么,却得不到一个让我死心的答案。

20. 听说后来佛爷的干休所去过一位访客,华发缠鬓精神矍铄,戴着一副圆形墨镜,笑起来脸上有酒窝。










-the end-






【lo主此时的表情:ꉂ೭(˵¯̴͒ꇴ¯̴͒˵)౨”

评论(42)
热度(36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苏白 | Powered by LOFTER

我给你讲个故事,你可别当真啊。